這篇應該是今年最後的一篇, 回顧起來, 今年最有成就感的是 "終於把 Canon nFD 鏡頭完全地轉接到數位機身上", 雖然不是單眼機身, 不過成像畫質很棒. 從這個 Blog 的建立開始, 就持續為著 Canon nFD 鏡頭群的數位化而努力; 先是入手 Olympus E-500 + 微距轉接環, 直到 Sony Nex-5, 總算是完成了這個目標, 前後大約歷時 3 年, 中間也經過不少波折, 回想起來只有一句話來形容 : "玩得很開心".

我個人拍攝的黑白影像, 比重上也越來越高, 雖然拍得還是不好, 比起以前來算是有一丁點進步, 年終檢討還是要鼓勵自己一下 "天行建 君子以自強不息, 地勢坤 君子以厚德載物", 希望明年會拍得更好些, 朝著我的目標 "於平凡之處, 拍出不平凡的作品" 努力, 自強不息, 止於至善. 

Canon nFD 的微距鏡頭一共有三隻 : 50mm/f3.5 macro, 100mm/f4 macro, 200mm/f4 macro. 

以前曾把 200mm/f4 macro 轉接到 Olympus E-500 機身上:
http://rtsi.pixnet.net/blog/post/18795815

本文的主角是 50mm/f3.5 macro, 體積輕便, 畫質相當地好, 解析力強, 散景漂亮, 顏色飽和鮮豔, 更重要的是二手價格超划算, ebay 上面, 品相 9 成新的鏡頭連運費不到 US$ 100, 也難怪有老外說道 "這隻鏡頭是價格最被低估的好鏡之一".

rts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看了大約二十幾年的電影, 一直都是科幻片的愛好者, 但是談到自己最喜歡的兩部電影, 卻是兩部很冷門的歐洲影片, 共同點是都有很棒的音樂, 有趣的劇情, 看完之後總有著說不出來的奇妙感覺.


第一部影片是 The Big Blue (1988) (碧海藍天) http://www.imdb.com/title/tt0095250/

這部電影是二十年前出品的影片, 導演是大名頂頂的 盧貝松 Luc Besson, 也許有些人對於他近年來過份商業化的作品有些微詞, 不過在當年他的作品的確是很有內容, 本片被 盧貝松 本人視為是他最好的一部電影, 當接受片中音樂與影像的洗禮之後, 會對他有不一樣的評價 !!!

盧貝松 習慣以 "巡弋" 的方式作為影片的開始, 本片是低空飛過美麗的愛琴海, 從片頭就宣告了這是部 "海的電影". Johana (Rosanna Arquette 飾) - 片中的
女主角 , 一個非常非常非常可愛的女生, 美麗又有趣, 為影片增添不少生動的情節. 尚雷諾 則飾演一個典型現代人的代表, 開朗熱情, 熱衷名利. 相對地也凸顯出本片主角 Jacques Mayol 的 孤獨質樸, 不受世俗價值羈絆的特質. 這三個角色彼此間的友情, 愛情, 競爭 在蔚藍的大海中交織成一個生命的故事. 值得一提的是 : 本片主角是以 潛水家 Jacques Mayol 為藍本, 並非是完全虛構的人物.

碧海藍天 共有三種版本:

rts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進入冬至後,天氣更加寒冷了。冬至的「至」是「最」、「極」的意思,也就是說這一天是冬天裡最寒冷的一天。

  由於太陽直射南回歸線,所以北半球的冬至是白天最短、夜晚最長的一天。過了冬至之後,日光照射逐漸北移,白天就越來越長,黑夜也越來越短了。古時候的人也會以冬至的天氣來預測過年的天氣,有句話說「乾冬至,濕過年」,它的意思就是:冬至這天如果是好天氣的話,過年可能就會下雨。

10 月份買過一本書 "畫家帶路.基隆小旅行", 書中介紹了正濱漁港, 這是一個位於和平島旁的小型漁港, 附近有魚市場與漁會, 離海洋大學也只有幾步路而已. 雖然常常路過, 卻從來沒有停下腳步過. 週六搭車往八斗子的途中, 不經意的一瞥, 那炫目的水面倒影, 讓我立刻按鈴下車, 一整個下午就在小小的正濱漁港邊隨拍閒逛, 港邊整修中的漁船, 零星的釣客, 冬天的陽光暖暖地灑在身上, 邊吹著海風邊哼著歌, 讓人打從心底悠閒了起來.

Sony Nex-5 + Canon nFD 28mm/f2.8, ISO 200~800, 日光白平衡, RAW 轉 JPEG, BW / Vivid 模式, 拍攝光圈 = 5.6~8.0.

港邊風情

DSC00391.JPG

rts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二十四節氣從「小雪」進入「大雪」,形容詞上由「小」變「大」,可以明顯感受到溫度方面的變化。
以中國大陸北方的大陸型氣候來說,進入這個節氣時已是大雪紛飛的景象。

今年的「大雪」前後, 中國大陸北方出現了零下 30 度的酷寒, 而這波寒流南下之後, 台灣也受到影響, 本週的低溫只有攝氏 8.5 度, 是入冬以來的最低溫, 老祖宗對於氣候觀察的確有一套, 無怪乎二十四節氣到今天仍然被使用著.

元月初時, 曾經到清大成功湖畔拍攝 "樹的冬衣":
http://rtsi.pixnet.net/blog/post/30193246

到了年底, 寒流出現得比往年早, 本想趁著這次的「大雪」拍些漂亮的紅葉, 不過觸目所及大部份的樹葉還是綠油油的, 看來還要再多經歷過幾次寒流才能把樹葉催紅. 這次除了拍拍葉子之外, 也拍了些校園裏有趣的建築與景物.  

Pentax K200D + Tamron 17-35mm/f2.8~4, ISO 100, 日光白平衡, RAW 轉 JPEG, Bright / BW 模式, 拍攝光圈 = 5.6~8.0.

IMGP5009.jpg

IMGP5000.jpg

rts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小雪」是冬季的第二個節氣,因為二十四節氣的制定是以大陸黃河流域為主,所以這個節氣的特徵在台灣並不會出現。黃河流域在進入「小雪」後,天氣越來越冷,而且開始下雪;因為剛下雪,雪量並不多,所以才有「小雪」之稱。

在臺灣,這個節氣的氣候會變得比較寒冷,高山上也還不至於冷到下雪。進入這個節氣後,比較明顯的特徵是東北季風越來越強,有些地方因受到地形的影響,風勢較一般平地來得強烈,如新竹的九降風、恆春半島的落山風等,都是非常著名的東北季風。


最近兩個週末天氣變化比較大, 拍沒幾張, 於是趁著好天氣時, 中午到清大校園裏閒逛隨拍, 成功湖畔已經可以看到顏色鮮豔的紅葉, 像是在沉默地告訴大家 : 冬天來了.

Sony Nex-5 + Canon nFD 28mm/f2.8, ISO 200, 日光白平衡, RAW 轉 JPEG, BW / Vivid 模式, 拍攝光圈 = 4~5.6.

我從辦公室窗戶往外拍攝的, 公司是位於新竹交流道旁, 窗外可以見到遠處交大旁的 梅竹山莊, 但是推開玻璃後反射出清楚的高速公路車流, 虛實之間形成真假難辨的畫面.

DSC00327.JPG

rts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