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進入冬至後,天氣更加寒冷了。冬至的「至」是「最」、「極」的意思,也就是說這一天是冬天裡最寒冷的一天。

  由於太陽直射南回歸線,所以北半球的冬至是白天最短、夜晚最長的一天。過了冬至之後,日光照射逐漸北移,白天就越來越長,黑夜也越來越短了。古時候的人也會以冬至的天氣來預測過年的天氣,有句話說「乾冬至,濕過年」,它的意思就是:冬至這天如果是好天氣的話,過年可能就會下雨。

10 月份買過一本書 "畫家帶路.基隆小旅行", 書中介紹了正濱漁港, 這是一個位於和平島旁的小型漁港, 附近有魚市場與漁會, 離海洋大學也只有幾步路而已. 雖然常常路過, 卻從來沒有停下腳步過. 週六搭車往八斗子的途中, 不經意的一瞥, 那炫目的水面倒影, 讓我立刻按鈴下車, 一整個下午就在小小的正濱漁港邊隨拍閒逛, 港邊整修中的漁船, 零星的釣客, 冬天的陽光暖暖地灑在身上, 邊吹著海風邊哼著歌, 讓人打從心底悠閒了起來.

Sony Nex-5 + Canon nFD 28mm/f2.8, ISO 200~800, 日光白平衡, RAW 轉 JPEG, BW / Vivid 模式, 拍攝光圈 = 5.6~8.0.

港邊風情

DSC00391.JPG

DSC00413.JPG

整修中的漁船

DSC00445.JPG

DSC00448.JPG

DSC00438.JPG

港邊的老建築

DSC00451.JPG


週日下午約了朋友去 新北投圖書館, 非常棒的一個地方, 圖書館位在綠意盎然的北投公園內, 與溫泉博物館比鄰, 倚山傍水, 館旁的北投溪還是條真正的溫泉溪, 溪旁可以休憩泡腳, 圖書館是木造建築物, 以環保理念興建, 館內設備完善, 桌椅都很舒適, 在這裏閱讀成了一件愜意而享受的事, 如果全臺的圖書館都能蓋成這樣, 那該是多麼好的事啊 !!!

圖書館大門旁的玻璃窗

DSC00475.JPG

DSC00471.JPG

DSC00462.JPG

DSC00467.JPG

DSC0048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ts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