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之後,接著就進入冬季倒數第二個節氣—「小寒」了。雖然這個時節的天氣依然寒冷,但並不是一年中最冷的時節。不過,倒是有句俗話說「小寒大冷人馬安」,它的意思是:冬至過後,天氣應該要再冷一點,這樣才符合季節變化,人畜才會平安沒災害。 如果這句話準確, 今年應該是平平安安的一年。

   如果以國曆來說,「小寒」應該是一年的第一個節氣,因為此時是國曆的一月五日(今年的「小寒」是一月六日,二十四節氣是以太陽曆法來計算的)。但是,一年真正的第一個節氣其實是「立春」

2011 元旦前後的天氣非常冷, 還好陽光還是常常露臉, 大氣也很乾淨, 很適合拍攝風景. Sony Nex-5 使用了兩個月. 畫質是我最滿意的優點之一, 缺點其實也不少, LCD 取景在使用長鏡頭時穩定度非常不好, 即使是使用單腳架都不穩, 很不情願地意識到 : "非得上三腳架不可", 另外在陽光下 LCD 影像的辨識性極差, 趁著元旦假期到新竹十七公里海岸線外拍, 被上述兩個缺點整得很慘, 真的很懷念光學觀景窗的好處, 殘念 !!!

Sony Nex-5 + Canon nFD 100-300mm/f5.6L, ISO 400, 日光白平衡, RAW 轉 JPEG, BW 模式, 拍攝光圈 = 8.0~11.

DSC00770.JPG

DSC00776.JPG

歸途

DSC00801.JPG


Sony Nex-5 + Canon nFD 50mm/f3.5 macro, ISO 400, 日光白平衡, RAW 轉 JPEG, Vivid / BW 模式, 拍攝光圈 = 4.0~5.6.

背影

DSC00739.JPG

DSC00721.JPG


Sony Nex-5 + Canon nFD 28mm/f2.8, ISO 400, 日光白平衡, RAW 轉 JPEG, BW / Vivid 模式, 拍攝光圈 = 4.0~5.6. 

DSC00807.JPG

DSC00810.JPG

繼往開來

DSC00851.JPG

DSC0085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ts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