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09 貼文
2011/01/24 更新


這幾天的天氣狀況不穩定, 週末先在清大隨拍, 到了台北天候並不好, 基隆更糟, 結果拍得很少, 能夠見人的照片只有兩張, 於是把握空閒的時間到台北誠品去搜尋我最近很迷的自動鉛筆.

Kiss F + Olympus Zuiko 24mm f2.8, ISO 100, 日光白平衡, 風景模式, RAW -> JPEG,
拍攝光圈 f5.6

IMG_7072.JPG

拍攝下面這張照片很傷腦筋, 我一直很想拍上面半透明的遮雨棚, 但是卻苦於下方機車的雜亂, 用黑白影像避掉顏色上的不協調, 利用反差儘量把機車的細節給抹除, 試驗的結果大概就是這樣, 能不能只拍遮雨棚呢? 試過之後感覺不好, 應該是我的功力還是太差吧 !!!

IMG_7138.JPG


2011/01/24 新增內容

二十四節氣的最後一個節氣—「大寒」,這也是冬季的最後一個節氣。這個節氣因為天氣最為酷寒,比小寒時節還要冷,所以才叫做大寒。

  「大寒」當天的天氣是以前農業社會的重要指標。只要這一天吹起北風,並且讓天氣變得寒冷,就表示來年會豐收;相反的,如果這一天是吹南風而且天氣暖和,則代表來年作物會歉收;如果遇到當天下起雨來,來年的天氣就可能會不太正常,進而影響到作物的生長。因為農夫們非常重視「大寒」這一天的天氣,所以才有「大寒日怕南風起,當天最忌下雨時」這句俗諺。

今年「大寒」北部幾乎都是濕冷的天氣, 看來來年的氣候會不太正常, 不過現在氣候異常似乎反倒是常態, 大家都接受了這個事實, 只希望不會帶來災害.

Sony Nex-5 + Canon nFD 50mm/f3.5 macro, ISO 200~1600, 日光白平衡, RAW 轉 JPEG, Vivid/BW 模式, 拍攝光圈 = 3.5~5.6.

大寒前後是濕冷的天氣, 相思湖也漸漸豐盈, 在環山合抱之中, 有股沉靜的悠閒.

DSC00972.JPG

在濕冷的氣候中, 梅花也綻開了

DSC00985.JPG

通往相思湖的路上, 路旁是滿滿的落葉, 原本想拍彩色照, 但是落葉混著雨水與污泥實在不太好看, 拍成黑白照片卻別有風味.

DSC01011.JPG

相思湖的環山步道, 去年我大概走過兩,三百次了吧?

DSC01003.JPG

DSC00995.JPG

碧綠色的湖水

DSC00992.JPG

路旁漂亮的葉子, 可惜光線差強人意, 如果使用 RVP 50 正片來拍, 顏色一定很飽和.

DSC01020.JPG

DSC00938.JPG

DSC0094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ts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