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立夏才剛過, 天氣就悶熱了起來, 豔陽曬得路人有點受不了, 週日適逢母親節, 所以週六原本是不打算閒逛的, 不過經過 台北轉運站 不遠處的 逸仙公園 時, 又忍不住進去納了個涼. 以前常常在這兒測試鏡頭, 但是從沒正式介紹過, 今天就認真地拍一遍吧. 

以下載自園區解說文稿

「逸仙公園」位於台北市中山北路與市民大道口,是一座迷你型的都會公園,裡面有一棟歷史建物「梅屋敷」,因孫中山先生曾在第二次來台時住過,因此被改設為「國父史蹟紀念館」。孫中山先生首倡國民革命,創建中華民國,開亞洲民主政治之先河,因此被尊稱為中華民國國父,在領導革命四十年間,曾三次來到台灣。民國二年八月,二次革命失敗,孫中山偕胡漢民先生離開上海前往廣東,商謀再舉討袁之師,行抵馬尾,獲知粵局有變,乃轉來台灣,是其二次來台,當時下榻之處即為御成町(今台北市中山北路與北平西路口)之「梅屋敷」旅館,並親筆為旅館主人大和宗吉題書「博愛」二字,作為紀念。建造於1900年的「梅屋敷」是一棟約五十坪的長方形建築物,屋頂覆蓋著老式暗黑色文化瓦,屋簷與雨淋板緊密結合,四周植有矮梅樹,幽靜清雅,是一座傳統典雅的日式木造建築,日本戰敗後,國民政府接收台灣,遂以「梅屋敷」原址改設為「國父史蹟紀念館」,以作永久紀念。1983年,因臺北市鐵路地下化興工,史蹟館遭搬遷,現史蹟館位置乃為原址北方約五十公尺處。採用整舊如舊方式遷建後的紀念館,面積約在一千坪左右,除原來的「梅屋敷」歷史建物外,並擴建池塘庭園及迴廊,以假山曲橋點綴其間,更增添中式庭園之美,使原本只有一館一亭的配置,擴充為一座小型紀念公園,取名為「逸仙公園」。目前紀念館內陳列孫中山先生當年用過的茶几、手稿、史料與照片等文物。

Sony Nex-5 + 16mm/f2.8, ISO 200, 日光白平衡, RAW 轉 JPEG,  Vivid/BW 模式, 拍攝光圈 = 7.1

「梅屋敷」的門口標示著 : 入內 必須脫鞋, 不准拍照, 不准飲食, 為了遵守規定, 下面的照片都是在屋外拍攝的 

DSC01647.JPG

公園長廊的牆面

DSC01639.JPG

DSC01710.JPG

「梅屋敷」的玄關

DSC01685.JPG

右側的內部走廊

DSC01640.JPG

玄關與前方的內部走廊    

DSC01694.JPG

「梅屋敷」前方的牆面, 可以見到 新光三越大樓 的鏡影

DSC01702.JPG

逸仙公園的鏡影

DSC01660.JPG

地基墊腳石

DSC01644.JPG

DSC01703.JPG

左前方的屋角

DSC01657.JPG

左邊的內部走廊

DSC01664.JPG

左後方的屋角, 看到公園圍牆了嗎?

DSC01667.JPG

屋旁的長廊

DSC01680.JPG

DSC01682.JPG

這個景曾經拍過幾次

DSC0168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ts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