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經過了 "立秋" 而到了 "
處暑" 時節整體天氣還是很炎熱. 白天高溫, 「秋老虎」威力驚人, 夜晚溫度明顯下降, 日夜溫差明顯, 不可輕忽.

最近看到三篇報導如下 :

1. 日本持續受熱浪襲擊,日本放送協會(NHK)電視台的調查稱,在過去一個星期裏,全國有三十五人熱死。連日高溫,導致日本用電量暴增。由於電力不足,目前電氣行的電風扇大賣,連傳統扇子店的生意也出奇地好。

2. 因為東日本大地震造成的核電災害,日本列島這個夏天出現了嚴重缺電的現象。日本政府下令,自七月開始,各個企業與家庭,都必須自我節電 15%。日本家庭用電量約佔日本總用電量3成,政府對沒有節電 15% 的企業,會處以罰款,但是對家庭只有勸導,沒有削減義務。

3. 日本經濟智囊集團大和總研認為核電廠若不趕緊復工,將會降低製造業產能;根據大和總研的試算,受到多座核電廠停止運轉的負面影響,往後10年,國內總生產每年會下降14兆日圓(約1,766億美元)。

另外,菅直人提出廢核政策,將會讓日本之前承諾的溫室氣體減排目標面臨重大考驗。民主黨政府2009年上台後,提出2020年比1995年減排25%的中期目標,而達成目標的前提就是持續發展不產生二氧化碳的核能發電。

有媒體猜測,日本政府可能想趁勢擺脫減排承諾。2010年12月聯合國氣候大會上,日本代表強硬拒絕承擔《京都會議書》第2期減排目標。若菅直人執意走上廢核道路,日本在國際社會上的公信力可能會因此動搖。

廢核, 溫室氣體減排, 生活品質 與 經濟發展 這四者之間的關連互相糾葛, 實在是非常棘手的問題, 日本的處境值得我們借鏡. 最重要的是 - 溫室效應影響, 極端氣候越來越常見, 大家要多注意身體健康 !!!  

天氣太熱, 週末大部份的時間都窩在誠品書店裏看書, 隨手拍了幾張照片, 大家隨意看看.

Sony Nex-5 + Canon nFD 24mm/f2.8, ISO 200, 日光白平衡, RAW 轉 JPEG, 黑白模式, 拍攝光圈 = 5.6~8.0.

統一阪急百貨台北店  

DSC02027.JPG

DSC02002.JPG

基隆海洋廣場

DSC02031.JPG

基隆港

DSC0206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ts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