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濟護國禪寺創建於一九00年,於一九一一年落成。為日據初年日本僧人得庵玄秀禪師所建,當時他受第四任臺灣總督兒玉源太郎之邀來臺弘法佈教,臨濟宗為有別於曹洞宗的一支佛教宗派。

護國禪寺依山傍水,附近基隆河蜿蜒流過,寺面積頗廣,格局宏整,原來包括山門、法堂、大雄寶殿及附屬方丈堂。至今大雄寶殿仍保存完好,全為木結構之歇山重簷式。山門建築屬於日本江戶時期風格。另外,寺前大砥石及寺後開山始祖墓、石雕佛像等亦具歷史文物價值
。" - 台北市政府文化局

這幾年受到電視節目 "超級住宅改造王" 的影響, 對於日式木造建築物特別感興趣. "小暑"將至, 週末的氣候實在悶熱到令人難過. 考慮了半天, 選擇台北火車站附近的古蹟逛逛. "臨濟護國禪寺" 位於捷運圓山站的出口處, 車程約 15 分鐘, 又是日式木造建築物, 吃過兩隻冰棒消消暑氣後就搭乘捷運出發.

不同於 "撫臺街洋樓", "北投溫泉博物館", 以及 "玫瑰古蹟 - 蔡瑞月舞蹈研究社" 將原本的市定古蹟修復後, 交由專業團隊經營, 所以周遭環境也納入整體的景觀設計. "臨濟護國禪寺" 是屬於 "財團法人台北市臨濟護國禪寺" 管理, 大雄寶殿 與 山門 整修保存得相當完整, 只不過木造的大雄寶殿被黃色的鋼筋水泥建築團團地包圍起來, 整體的觀感相當不協調而且擁擠, 不過佛家講求的是 無分別心, 不著於相, 所以往好處想這樣一來就不必擔心木造古蹟會遭受颱風的破壞 ?!!! .

當我在大雄寶殿旁拍照時, 周遭響起頌經聲, 不疾不徐, 若符若節, 使得煩躁的心情也逐漸地澄靜下來, 遠處忽然傳來一聲悶雷, 令人不禁想起昔時的
臨濟義玄禪師 "有時一喝如金剛王寶劍,有時一喝如踞地金毛師子,有時一喝如探竿影草,有時一喝不作一喝用。"  

Sony Nex-5 + Canon nFD 24mm/f2.8, ISO Auto, 日光白平衡, RAW 轉 JPEG, 風景/黑白 模式, 拍攝光圈 = 2.8~8.0.

山門
臨濟宗

DSC03111

DSC02995

屋頂有著複雜的木工結構

DSC03001

DSC03000

大雄寶殿

DSC03072

側檣

DSC03103

屋頂有著與山門相同的複雜結構

DSC03104

木紋

DSC03078

DSC03107

DSC03082

DSC03047

DSC0308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ts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