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10/07 新增內容
  
八斗子漁港 旁的 海科館-區域探索館 已於6月30日開始試營運, 海科館-主題館區 (含 主題館 與 海洋劇場)主體工程已於4月底完工, 海洋劇場 預定今年9月間準備開放試營運, 主題館 也將於102年6月正式開館營運. 兩週前已經來過一次, 週末帶著廣角鏡頭再次造訪, 原本計劃入館參觀, 沒想到只是在館外拍了一圈, 時間就不夠用了. 探索館 旁的公園裏有艘舊帆船 "自由中國號", 這是一艘 由基隆出發, 完成橫越太平洋壯舉的木造小帆船, 途中也曾經登陸過 釣魚台, 只憑藉著小型而簡陋的船身, 而有勇氣去從事這樣的冒險. 不由得讓人肅然起敬.

由維基百科所查到的資料如下 : 

"自由中國號,一艘仿古中國樣式的木造帆船,是台灣第一艘達成橫渡太平洋記錄的木造帆船,也是目前現存最古老的中國式木造帆船。於1955年4月4日,由基隆出發,搭載 周傳鈞種玉麟陳家琳徐家政胡露奇 等五名台灣船員以及當時的美國駐台副領事 麥克文(Calvin Mehlert),經114天,到達美國舊金山。這項記錄被列入舊金山海洋活動歷史名冊。

周傳鈞、種玉麟、陳家琳、徐家政、胡露奇等五人,為參加國際帆船比賽,尋求贊助,當時台灣省主席 嚴家淦 協助買下此船,並命名為「自由中國號」。美國駐台副領事 麥克文(Calvin Mehlert)也加入此計畫。

1955年4 月4日,「自由中國號」木造船從基隆正濱漁港出發,中途因為船隻受損,為了維修曾停靠釣魚台,2名船員 麥克文、徐家政 並且登上 釣魚台,短暫停留後,揚帆橫越太平洋,歷經114天之波折,平安地抵達了舊金山,來自大舊金山區的華人及白人群聚在港口邊,誠摯地歡迎這六位勇士,為華人航海壯舉留下了歷史一頁。雖錯過國際帆船比賽,但已創下記錄,成為台灣第一艘達成橫渡太平洋記錄的木造帆船。舊金山港區29號碼頭,現仍豎立一座紀念碑,簡略記載自由中國號木造船及船員橫渡太平洋蒂經過,將自由中國號木造船編入舊金山海洋活動歷史中的一環。

「自由中國號」已於2012年4月19 日中午12:00(美西時間)正式啟動,由捐出船體的 傑西(Zuniga Jesse)本人與受文建會委託前去接船的主持人國立臺灣海洋大學人文社會科學院院長 羅綸新 兩人揮手舉旗正式開始啟程儀式,在多家美方媒體、關心的船員及其後裔的歡送下,船體一路順利運至第一站位安迪亞克(Antioch )的河口邊,接著於4 月20 日轉水路運至班尼西亞(Benicia)裝上完整的船架及吊掛用的橫條,於4 月29 日完成全部準備工作,運至奧克蘭(Oakland)港邊碼頭, 4月30 日正式由陽明海運公司震明輪運回臺灣,5 月17 日抵達基隆港,再以陸運載至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7月11日副總統吳敦義文化部部長龍應台及自由中國號三名仍在世的船員 周傳鈞、胡露奇、麥克文 一齊拉下彩帶,象徵自由中國號重返台灣;自由中國號整理好後,將擇期在海科館入口廣場展示。"

Kiss F + EF-S 18-55mm, ISO AUTO, 日光白平衡, RAW 轉 JPEG, 風景/黑白模式, 拍攝光圈 = 5.6~8.0.

海科館

IMG_0852

IMG_0864

區域探索館二樓

天橋

IMG_0660

探索館右側

IMG_0670

探索館左側

IMG_0687

IMG_0700

區域探索館一樓  

IMG_0753

IMG_0769

一樓向上仰望

IMG_0778

八斗子漁港

IMG_0716

自由中國號

IMG_0791

主桅

IMG_0814


船之目

IMG_0803

船之口

IMG_0806

斑駁的船殼

IMG_0800


2012/10/07 新增

週末再次造訪 海科館-區域探索館, 想拍拍探索館內部, 可惜除了三樓之外, 大部份的區域都還沒有開放, 所以轉了一圈之後又到八斗子漁港閒逛, 天氣涼爽怡人, 光線又很棒, 秋天真是好時節.

Sony Nex-5 + Canon nFD 24mm/f2.8, ISO Auto, 日光白平衡, RAW 轉 JPEG, 風景/黑白 模式, 拍攝光圈 = 2.8~8.0.

海科館-區域探索館三樓 

DSC03273

八斗子漁港

DSC03304

DSC03290

DSC03282

桃園火車站

DSC03324

DSC033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ts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