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實說在幾年前我就有過同樣的構想, 做一個可以放入底片機身的 "數位底片盒模組" 內含 電池, 感光元件, SD card, 不過想歸想, 實現上的難度在當時很難克服. 首先就是完全無法顯示 "數位底片盒模組" 的拍攝資訊(電池狀態, SD card 容量; 現在很容易就可以使用低耗電的藍芽, 直接把資訊傳到手機上), 是要儲存 Jpeg or Raw 格式? 如何由傳統快門訊號控制 "數位底片盒模組" 記錄影像? 如果能做到 645 / 66 /67 格式的 "數位底片盒模組", 那麼無法更換片盒的 120 機身(Mamiya 1000S, Pentax 645, Pentax 67)也可以數位化 ..., 反正做做白日夢不用花錢. 沒想到今天看到了這篇報導 :

以下轉載自 癮科技 http://www.cool3c.com/article/70473

"因著對舊相機的熱愛,將底片相機數位化是不少人的心願,從數位相機面世的早期就已經不斷有人嘗試,這十多年還出現種種不同的方式,大家不妨看看「將底片相機改裝成數位相機」或「Nikon 將開發底片單反的數位機背」,都是我們曾經介紹過的技術。當然,一直未能將底片相機數位化的主因,始終是技術上的限制,不是改裝過程太複雜,就是費用過高昂,又或是配件太龐大不實際,因此底片相機還是只能用日漸減少的底片來拍照。而終於,DigiPod 出現了。

這是來自攝影師 James Jackson 的發明,DigiPod 是一個可以放進 35mm 單鏡反光相機的「數位底片盒」,直接取代 35mm 底片,使用起來非常方便,而且也不單是 SLR 可以使用,一些例如 Leica 或 Rollei 的舊相機亦通用的!這個小盒以 MicroSD 卡作記憶體,並且可以用 usb 充電,看來和一般數位相機已經分別不大了,除了沒有 LCD 屏幕。

現在攝影師正在 Indiegogo (另一間網上集資平台) 上集資,你只要付出 200 歐元 (即港幣 2000 左右),就可以買入一個!問題是由於造價本身高昂,必須依賴大量製造才可以維持親民價格,所以他必須有 1000 個訂單才行。而更重要的問題是,現時的版本 CMOS 只有 2/3 吋 (8.8 x 6.6mm),片幅跟 35mm 底片本來的 36× 24mm 尺寸相差非常遠,如果夠 2000 個訂單,則可升級至 1 吋,夠 5000 個訂單,則可再升至 4/3 吋 (18.0 x 13.5mm)……"
 

 DigiPod – 將底片相機變成數位相機的新發明  

2023/12/01 後記. 新的數位底片產品 : I'm Back Film 相機改裝套件, 能輕鬆將 35mm 底片相機改裝成數位相機. 採用 Sony IMX 269 Micro 4/3感光元件, 能夠拍攝 2,000萬有效像素靜態照片. 如果在十年前, 這個產品的確是令人興奮的好消息, 現在連手機都有一英吋感光元件的時代, 就顯得不那麼吸引人了. 對我而言, 買個平價的全片幅機身, 通過轉接使用以前的老鏡, 可能是比較實際的作法.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DxOK_QhQqo
https://www.techbang.com/posts/111472-im-back-film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wVKm4NM14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ts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