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秋節之後已經是真正的秋天, 雖然白天陽光炎熱, 海風卻很涼爽, 空氣乾淨, 能見度佳, 秋陽下的景物色彩飽和鮮明, 正是一年之中最適合攝影的季節.

週末原本計劃到外木山一遊, 途中卻因為私人的理由( Natural call me   )走進了 "外木山漁港", 這是位於 "協和火力發電廠" 下方的一個小漁港, 港邊的漁村也有 觀光漁市, 海鮮餐廳, 修船碼頭, 以及 廟宇 "協安宮", 與基隆其它的廟宇一樣, 協安宮裏供奉著許多的神明 : 五府千歲, 媽祖娘娘, ..., 宮裏的石雕壁飾非常漂亮, 石獅龍柱栩栩如生, 走走拍拍捨不得離去. 於是一整個下午就駐足在這個小漁港, 參拜過廟宇之後, 也到港邊拍著 漁船, 釣客, 修船廠. 有這麼棒的光線, 拍什麼都漂亮.

在 "走讀地圖" 網站中有關於 協安宮 的詳細介紹, 特別節錄如下:

協安宮就在聚落臨港的路旁,每年農曆6月18日池府王爺誕辰,熱鬧的船隊遊港遊境活動,就在震耳鞭炮聲中揭開序幕,十幾艘漁船從外木山漁港出發,遊境的漁船恭迎王船、王爺及各神像到駕駛艙中,船隊由基隆港口、和平島、八斗子至深澳,再繞往基隆嶼後,直駛金山水尾,再到野柳龜吼、大武崙澳底而回到外木山漁港。船隊途經外木山、深澳、金山水尾、龜吼及大武崙澳底外海時,陸上的友廟也會燃放鞭炮回應。以前和平島也有王爺出港遊境的活動,如今,全基隆只有外木山協安宮仍保有年年出海遊港遊境的傳統。協安宮的起建,源自於日大正初年一艘漂流至木山澳仔的王船,船上沒有神像,只有一面寫著五府千歲的旗幟,居民建了一間小草厝供奉,到民國50年才由村民張添茂獻地,庄內的人共同出錢建廟,最初只有一尊神像和一艘王船,後來去金山水尾刻兩尊神像,成為池府、李府及吳府三府王爺,而後在進香活動中再向臺南麻豆請一尊、南鯤鯓請兩尊王爺回來,為朱、范、蘇三府,所以現在已變成六府王爺,吳府王爺為鎮殿王爺,水仙尊王也是同祀神祇。協安宮於民國81年改建成3層樓大廟,重建期間,漁民在海上拾獲一尊黑面三媽(媽祖)神像,經卜笅後裝金身供奉在協安宮三樓,後來又請了大媽和二媽回來。協和庄每3年在農曆4月11日都要舉辦迎媽祖慶典,關渡媽會來基隆各地遊境祈求合境平安。協安宮的王船和媽祖都是因緣際會由海上而來,發展的過程也統合了與水有關的神明,漁民對海洋的敬畏,都藏在虔誠而內化的宗教儀式活動中。(原文網址 : http://www.walkingtaiwan.com/content/County/city_poi.asp?bid=10&jid=110 ) 


Kiss F + Rollei 50mm/f1.8 Planar HFT, ISO 100~400, 日光白平衡, RAW 轉 JPEG, 黑白/風景 模式, 拍攝光圈 = 1.8~5.6.

協安宮一樓左右側壁的石雕壁飾

IMG_8225.JPG

IMG_8239.JPG

IMG_8229.JPG

IMG_8240.JPG

協安宮大門旁可愛的石獅子

IMG_8241.JPG

龍柱雕刻得非常有氣勢

IMG_8247.JPG

二樓神案上的香爐

IMG_8264.JPG

神案下方的雕飾

IMG_8250.JPG

協安宮前方漁港

IMG_8328.JPG

修船廠周遭

IMG_8270.JPG

可愛的小朋友

IMG_8267.JPG

待修的漁船被拉到岸上, 船上的外籍漁工似乎是禁止下船?

IMG_831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ts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