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個星期的氣候就是一個字 "雨", 先是西南氣流引起的大雨, 接著又有兩個颱風. 整天悶在室內該做些什麼來打發時間? 本篇就是要介紹幾部老少咸宜的有趣漫畫. 就算是我這樣的中年人也會喜歡看的漫畫, 與現在主流漫畫有啥不同呢? 首先這些漫畫均已出版多年, 集結成冊, 這樣讀起來可以一氣呵成, 暢快過癮. 其次是要具有相當專門的知識性, 讓讀者沉浸在故事情節中的同時也吸取到新知.

1. 真相之眼/王牌鑑定人 (1992~2007)   作者 細野不二彥

本書主要描述一位人稱"教授"的前紐約大都會美術館學藝員-藤田玲司,因為擋人財路遭人陷害而被迫離職,回到日本開了一家贗品畫廊,故事中他具備了鑑定與修護藝術品的高超能力,為人處事有點憤世嫉俗又帶了點俠氣, 因此不斷捲進各類藝術品的糾葛之中...

真相之眼

2. 鐵路便當之旅 (2007~)   監修 櫻井寛 / 作畫 はやせ淳

中原大介 一個在東京開便當店的中年鐵道迷,非常喜歡搭列車旅行,也非常喜歡品嚐鐵路便當。在結婚十週年的這一天,妻子優子給他的禮物是「搭列車環遊日本之旅」。搭上藍色列車特快車富士號,充滿旅情與美味的鐵路便當之旅,從九州拉開序幕囉!

本書除了對於日本的鐵道文化與鐵路便當有著詳盡的介紹,書中的細膩畫風把日本各地的風景完整呈現,令人嘆為觀止。這部漫畫特別推薦給對日本旅遊有興趣的朋友, 裏面的資料是旅遊書都不見得能找得到的.

鐵路便當之旅


3. 亞特蘭提斯傳奇 (2003~2007)   作 東周齋雅樂 / 畫 魚戶修

希臘哲學家柏拉圖曾在他《對話錄》的兩段章節《Timaeus》和《Critias》裡,兩度提到「亞特蘭提斯」,說亞特蘭提斯這個大陸,在西元1 萬多年前已是文明高度發展的國度,但島嶼卻突然在一天之內就沒入海底,所以它的存在也一直是考古界的大謎題。

本書從各個角度,各種傳說,抽絲剝繭地追尋著亞特蘭提斯的所在,看完本書讓人不由得佩服作者的想像力。


亞特蘭提斯傳奇


4. 鐵腕神廚 (1993~)   原作 劍名舞 / 劇畫 加藤唯史

法國料理廚師 味澤匠,廚藝一流,但沒有固定的工作的場所,要請他製做料理就必須付出大筆的金錢。事實上他卻是個面冷心善的人。每一道料理的每一則小故事,是這套漫畫的重點,同時更值得讓人細細品嘗。


鐵腕神廚


5. 美味大挑戰 (1983~)   作 雁屋哲 / 畫 花咲昭

這是一部仍在發行中的美食漫畫, 作品描述身為新聞記者、並精通於各種美食的男主角「山岡士郎」,與其父「海原雄山」透過各種料理、飲食文化對決的故事。值得一提的是 : 書中的「海原雄山」其實是影射 北大路魯山人,他成立會員制美食俱樂部“星岡茶寮”,用自傲的陶器盛放料理,款待政治財經界的要人,如同漫畫中所描述的一般。


美味大挑戰

看過這些漫畫之後, 我深深的覺得, 一部漫畫的成功, 劇情是最重要的關鍵, 再來才是分鏡與畫工. 尤其是牽涉到專業知識, 歷史傳說, 考證的功夫尤其重要, 接著還得把這些資料消化了之後, 再編寫進劇情之中, 可以想像作者在這整個過程中的努力與用功, 真的令人嘆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ts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