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我放逐的孤寂 Into the Wild (2007) & Paris, Texas (1984)

1987 年前後, 當時我一個人從 臺灣頭-基隆 到 臺灣尾-高雄 服兵役, 大約也是在那時候養成的習慣, 每週末必定到二輪片電影院報到, 當時最常去高雄塩埕區的 "大舞臺" 戲院, 一樓與二樓共有三個廳, 每個廳都是兩片輪映, 這家戲院選片還蠻用心的, 主要以西片為主, 一票兩片非常划算.

某日上映這部 "Paris, Texas", 原本是衝著另一部片而買票進場, 對本片沒啥期待, 而今多年之後  "Paris, Texas" 卻常常不預期地翻上心頭, 非常有味道的電影, 描寫人性親情深刻寫實而不煽情, 從片頭開始的冷默隔閡, 到片尾的溫暖感動, 導演 Wim Wenders 的功力深厚, 不禁讓我想起 侯孝賢, 兩者都擅長利用畫面傳遞情緒, Wim Wenders 在片頭只靠畫面就成功地讓觀眾感到主角心中強烈的疏離感, 一種自我放逐的逃避與自棄, 運鏡的功力相當了得.

Paris, Texas (1984) : http://www.imdb.com/title/tt0087884/

昨天看到這片 "
Into the Wild", 國內不知道是否曾上映過? 影片播放了 15 分鐘後, 那種類似 "Paris, Texas" 的感覺又回來了, 當然並不完全類似, 因為對親人不滿而類似自我放逐的逃避, 這點 "Paris, Texas" 中也有,不同的是本片沒有 "Paris, Texas" 影片中的沉重疏離感, 卻更多點對社會世俗價值的批判, 以及自我實現的堅持與叛逆, 全片給人很嘻皮的感覺, 導演 Sean Penn 真的很厲害, 最近幾年導演的成績斐然, 這部影片的節奏是採用前後時空交錯敘事的手法, 雖然有點凌亂, 但是在一次次人與人互動中, 主角的智慧逐漸地被啟發的過程, 完整地呈現給觀眾, 非常值的一看的好片子. 


Into the Wild (2007) : http://www.imdb.com/title/tt0758758/

主角臨終前寫下那句 "幸福即是分享", 成為影片的結尾, 聖經 : "施比受更有福", 佛經 : "慈悲喜捨", 其實古今中外這類的箴言不勝枚舉, 但是只有親身領悟的才是最珍貴的智慧.
如果沒有包袱, 這種遊民的生活真令人嚮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ts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