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雪」是冬季的第二個節氣,因為二十四節氣的制定是以大陸黃河流域為主,所以這個節氣的特徵在台灣並不會出現。黃河流域在進入「小雪」後,天氣越來越冷,而且開始下雪;因為剛下雪,雪量並不多,所以才有「小雪」之稱。

在臺灣,這個節氣的氣候會變得比較寒冷,高山上也還不至於冷到下雪。進入這個節氣後,比較明顯的特徵是東北季風越來越強,有些地方因受到地形的影響,風勢較一般平地來得強烈,如新竹的九降風、恆春半島的落山風等,都是非常著名的東北季風。


最近兩個週末天氣變化比較大, 拍沒幾張, 於是趁著好天氣時, 中午到清大校園裏閒逛隨拍, 成功湖畔已經可以看到顏色鮮豔的紅葉, 像是在沉默地告訴大家 : 冬天來了.

Sony Nex-5 + Canon nFD 28mm/f2.8, ISO 200, 日光白平衡, RAW 轉 JPEG, BW / Vivid 模式, 拍攝光圈 = 4~5.6.

我從辦公室窗戶往外拍攝的, 公司是位於新竹交流道旁, 窗外可以見到遠處交大旁的 梅竹山莊, 但是推開玻璃後反射出清楚的高速公路車流, 虛實之間形成真假難辨的畫面.

DSC00327.JPG

自助餐廳二樓

DSC00330.JPG

清大校園的人行步道

DSC00339.JPG

DSC00344.JPG

成功湖畔已經看得到漂亮紅葉

DSC00346.JPG

DSC00351.JPG

Sony Nex-5 + Canon nFD 50mm/f1.4, Auto ISO, AWB, RAW 轉 JPEG, Vivid 模式, 拍攝光圈 = 1.4.

DSC00359.JPG

DSC0036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ts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