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習鋼筆字, 除了鋼筆之外, 墨水, 紙 也都是需要搭配的文具. 這兩個月先後試過不同的紙, 使用的筆款為 M尖, F尖, EF尖的日系鋼筆. 而試寫的墨水計有:

1. Parker Quink (Black, Blue-black, Washable blue) 三種顏色墨水.
2. Sailor Jentle Ink (Blue, Black) 兩種顏色墨水. 
3. 北京碳素墨水. 

以下是我個人的一點心得:

1. 德國 Diamond 洋蔥紙 : 由於表面有如乾掉的洋蔥皮的凹凸狀的質感故得其名. 雖然這種紙很薄(半透明), 由於紙質中含有25%的綿, 所以吸墨能力強, 寫起字來墨跡不會暈開, 而且墨色鮮明. 價格 - A4 大小每張紙 4元.

2. 西班牙 Golden 洋蔥紙 : 紙的外觀與質感與 Diamond 洋蔥紙很類似, 吸水力卻相差甚遠, 出墨量大的筆款, 墨跡很可能會暈開, 只適合細尖書寫. 至於墨色的表現也不如德國洋蔥紙. 價格 - A4 大小每張紙 1元.

rts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2011/09/12 更新

講到 基隆-和平島 大家的第一個印象大概是 和平島公園 吧? 其實 和平島 正處於 正濱漁港 的對岸, 也算是漁港的一部份. 和平島公園 現在整修之中, 海邊浪高風大, 週末下午的遊客並不多. 漁港內就悠閒平靜多了, 徐徐的海風帶著些涼意, 在港邊垂釣真是愜意啊!!!

2011/09/08 新增

今天收到信用卡電子帳單, 去年以12期零利率分期購買 Sony Nex-5 的尾款也即將付清了, 使用這部機身轉接 Canon FD 鏡頭將近一年, 說說自己的使用感想吧. 轉接手動鏡的操作上, 這個機身的設計很方便, 有許多貼心的功能, 尤其在對焦方面, 唯一的罩門是陽光強時螢幕會看不清楚. 機身輕盈小巧, LCD 螢幕品質也很好. 畫質方面, 1400 萬像素的解析度相當不錯, 但是以拍攝 Sony ARW 檔轉出的 JPEG 影像來說, 成像顏色有種特殊的色調, 這種色調一點也不吸引人, 與 Pentax K200D. Canon Kiss F 的成像顏色相去甚遠, 我很納悶的是 : Minolta D5D, D7D 的好顏色, Sony 怎麼沒學到呢 ?!!! 這陣子 Sony A77, A65, Nex-7, Nex-5N, Nex-C3 陸續上市, 希望在顏色表現上有所進步. 現在帶 Nex-5 機身外拍, 大部份都會是黑白照片. 

Sony Nex-5 + Canon nFD 50mm/f1.4, ISO 200, 日光白平衡, RAW 轉 JPEG, 黑白模式, 拍攝光圈 = 1.4~5.6.

rts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週末在臺灣附近海域有三個颱風, 其中 "南瑪都" 確定會登陸, 颱風來臨前的夕陽與雲彩是最有吸引力的攝影主題, 在 基隆 觀察了港邊的雲朵, 原本決定去 和平島 碰碰運氣, 結果目光卻被 正濱漁會 的建築給抓住了, 途中下車後就在 正濱漁會 與 正濱漁港 附近拍了起來, 今天帶的器材是 Canon Kiss F 與 Rollei 50mm/f1.8, 颱風前的空氣乾淨, 光線又棒, 所以成像顏色相當迷人, 散景也很有味道. 

颱風要來了, 大家要注意自身的安全.

Kiss F + Rollei 50mm/f1.8 Planar HFT, ISO 100, 日光白平衡, 風景/黑白 模式, RAW -> JPEG, 拍攝光圈 f1.8~4.0

吃完午餐後, 先在林森公園熟悉一下鏡頭.

IMG_8037.JPG

四個半?

rts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已經過了 "立秋" 而到了 "
處暑" 時節整體天氣還是很炎熱. 白天高溫, 「秋老虎」威力驚人, 夜晚溫度明顯下降, 日夜溫差明顯, 不可輕忽.

最近看到三篇報導如下 :

1. 日本持續受熱浪襲擊,日本放送協會(NHK)電視台的調查稱,在過去一個星期裏,全國有三十五人熱死。連日高溫,導致日本用電量暴增。由於電力不足,目前電氣行的電風扇大賣,連傳統扇子店的生意也出奇地好。

2. 因為東日本大地震造成的核電災害,日本列島這個夏天出現了嚴重缺電的現象。日本政府下令,自七月開始,各個企業與家庭,都必須自我節電 15%。日本家庭用電量約佔日本總用電量3成,政府對沒有節電 15% 的企業,會處以罰款,但是對家庭只有勸導,沒有削減義務。

3. 日本經濟智囊集團大和總研認為核電廠若不趕緊復工,將會降低製造業產能;根據大和總研的試算,受到多座核電廠停止運轉的負面影響,往後10年,國內總生產每年會下降14兆日圓(約1,766億美元)。

另外,菅直人提出廢核政策,將會讓日本之前承諾的溫室氣體減排目標面臨重大考驗。民主黨政府2009年上台後,提出2020年比1995年減排25%的中期目標,而達成目標的前提就是持續發展不產生二氧化碳的核能發電。

rts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大約是去年的事了, 原本的台北火車站站前地下街經營狀況並不好, 於是 誠品 以 BOT 的方式承接下來. 半年前誠品站前地下街開始試營運, 商家紛紛進駐, 人潮也逐漸匯集, 地下街規劃得很有味道, 大概是我看過最棒的地下商場吧. 由於轉車的關係, 幾乎每個週末都會經過這裏, 於是有帶相機時就會駐足拍幾張照片. 雖然已經 立秋 了, 週六還是熱得讓人受不了, 原本打算回基隆拍 中元祭, 中午就龜縮在地下街裏納涼, 既然停下來了就不浪費時間還是逛逛拍拍吧. 傍晚回到基隆後先去廟口大快朵頣, 不論是 紅燒饅, 鼎邊銼, ... 不少攤位都有來自各地的攝影同好在用餐, 看到大家全副武裝一付準備好要衝鋒陷陣的樣子. 我就打了退堂鼓了, 這麼熱的天氣真的不想去人擠人.

Kiss F + Olympus Zuiko 24mm f2.8, ISO 100~800, 日光白平衡, RAW 轉 JPEG, 黑白/風景 模式, 拍攝光圈 = 5.6~8.0.

台北火車站誠品站前地下街的樓梯間

IMG_7934.JPG

連鎖咖啡店

IMG_7912.JPG

rts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